在民事审判岗位上做一名合格的老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2-08

在民事审判岗位上做一名合格的老兵

——记景洪市法院刘文云同志个人三等功事迹材料

 

  刘文云于1991年10月到景洪市法院参加工作,1992年4月至2001年2月在普文人民法庭工作,2001年3月至今在市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工作至今,历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屈指算来,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不觉已近十八个年头。回想这多年来,刘文云在尽心尽力履行自身职责同时,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5年5月,刘文云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称号,2007年度曾被评为全州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三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单位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

  可真要是说点先进事迹,想了很久,感到无从下手,觉得似乎没有可以褒扬的十分突出而典型的事例。或许,正如歌词“平平谈谈才是真”说的,刘文云与其他的法官一样,都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情,上班、下班、出差、下乡、开庭、接待、调解、判决、送达,每天都在做着这些繁琐的审判事务,每天都要面对当事人和卷宗,随着时间的推移,激情也正渐渐的消退,没有改变的只是按部就班的工作。也许,这就是刘文云可以引为自豪的地方,仿佛经年累月的在酿一坛老酒,尽管没有轰轰烈烈、可圈可点、夸耀不止的事迹,却是年代愈为久远,愈是醇香怡人了。

  刘文云用一种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所从事的民事审判工作。2008年度,刘文云共办理民事案件107件,审结102件,未结5件,结案率为97%。

 

把调解贯彻到办案全过程中,绝不轻言放弃

  作为一名“老民事”,我依然不敢斗胆妄言自己的调解技巧与方式如何精湛娴熟,刘文云所能做到的就是秉承“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宗旨,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竭力谈化当事人之间的积怨,减少隐患,防止矛盾激化,在诉讼全过程中寻找机会促成调解。

  甲某与周某、张某为因橡胶树转让合同纠纷诉至本院,一审宣判后,甲某不服提出上诉,官司打到二审。因事实不清,案件被发回重审。双方矛盾深结,周某和张某又差距打了起来,看来重审还是要得作出判决,一想至官司未了橡胶树开割在即却只得给周某继续割胶,甲某心痛如刀绞,而周某受让胶地后惹得官司缠身也是异常烦恼。刘文云看出了当事人各自的心思,适时对路的展开工作,最后使这起旁人认为几乎没有调解基础的案件,以三方当事人的握手言和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沈某也是因橡胶树买卖纠纷将王某告上法庭的,颇为自负的他谈到他的案件来,总是眉飞色舞的认为自己的官司稳赢不输,任刘文云怎么做工作,他都固执己见。调解不成,无奈之下,只好做出一审判决,因合同约定不明无法判定被告违约驳回了沈某的诉请。沈某收到判决次日即提出上诉,刘文云从他的言语中所流露的懊恼中听出他有同王某商量处理之意,只是碍于面子不好启齿。而与王某的交往中,刘文云也知道王某对此事也深有疚意,便在上诉期内分别找双方作了一番洽谈后,邀约双方三次上到十多公里的山上一同勘界清点株数,最后在一审判决的基础上,敦促当事人以补充协议的方式达到和解意见,最终将此本已尼收发二审诉讼的案件调处平息下来。又如郭某诉李某张某交通肇事一事,也是一审判后当事人在上诉阶段,主动疏导化解,致使当事人以一审判决为基础,达成撤回上诉为前提的补充协议,最终顺畅赔偿。此外,邹某诉李某等人也是宣判后上诉期间通过法官的主动引导而使当事人补充协议的方式获赔。

 

热情接待当事人,尤其是做好多次信访缠诉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不一定能给当事人一份称心如意的判决,但应当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态度。

  李志祥因种植种承包的事情曾多次诉至本院,均因其请求无理被驳回。此次又以其妻名义起诉马某。面对这样一个州、市人大、政府、法院多次层层上访诉讼的当事人,只要人一坐到刘文云的办公室,便会絮絮叨叨的论上半天,该完成的裁判文书那是无法拟写了,就连日常的工作都受到了影响。怎么办?限制他来办公室的次数和时间还是驳斥一番早早将他打发走?刘文云没有这样做,他坐在办公室,如果不是逢到特别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刘文云都耐心的陪他聊话,从他产生纠纷的根源谈到辖区内种植队改制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再谈到家庭兄弟同队职工如何相处以及穷尽毕生精力主张权利与诉讼成本损耗的价值取向,等等,无所不谈。为妥善慎重处理他这个重点信访户的诉讼问题,与主管院领导一同上到种植队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图用详实的证据说服他息诉,并会同当地镇政府、司法、村委会、村民小组一道召集李志强及相关当事人进行协调和说服。在各种能够争取的方式方法均告无效的情况下,作出一审判决,尽管李志强对判决仍然不服提出上诉,但在收判决和交上诉时,他仍然对一审判决和刘文云表示了理解和善意的好感,象他这样一个平素到法院或吵闹或纠缠不体或出语偏激的当事人,这何尝不是一种转变?刘文云想,固然浪费和牺牲了些工作日程安排,但减少了些当事人对法院折偏见和误解,应该还是值得的。

 

抱病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完成审判任务

  今年六七月间,收案大量增加,而庭里干警人员少的矛盾异常突出。不巧的是,也就是在这个关头,刘文云身患多年的痛风偏偏又不期而至的急性发作。剧烈的疼痛使其步履艰难,刘文云本想告假在家休养,可是当时庭中仅剩三名干警,庭长又在省高院培训,好在痛风只要坐在椅上患腿不受力压迫,应无大碍。只要忍痛走完从家里到办公室那百米的路,坐在办公室里不动,还能接待当事人,拟写一下法律文书安排下日常庭务,也是好事。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患病不想好好休养?堆积如山的卷宗,纷至沓来的当事人,繁重的审判任务,只好如此。这痛风也似有意和刘文云过不去似的,工作不紧张时它不发作,到了这年年终结赴结案件时又犯了,反正是老毛病的,只能将就凑合着不耽误工作吧。

  作为一名法官,刘文云始终如一,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今后的他,为了审判事业,为了当好民事审判一线上合格的“老兵”,将更加执着,更加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