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服务 精心打理 当好内勤 保障执行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2-08

热情服务  精心打理  当好内勤  保障执行

——记景洪市法院玉波罕同志个人三等功先进事迹材料

 

  玉波罕是景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一名普通的干警。1994年到景洪市法院工作,2002年2月,调到景洪市法院执行局负责内勤工作,至今已是六年多。2003年,玉波罕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担任执行局内勤以来,玉波罕一直从严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细致地搞好内勤工作,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扎实有力的后勤保障,出色地完成了院党组、局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敢于吃苦耐劳,做好历年来遗留旧存执行卷宗的装订、整理、登记造册和归档工作

  调入执行局以前,玉波罕在其他庭室当过内勤,最能切身感受和体会内勤工作的烦、杂、苦、累。大到巨额钱物的收退,小到笔、墨、纸、张的准备事无巨细,一一都得料理,稍有懈怠,便会招致不满和埋怨,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很少有人欣然甘愿为之。初到执行局做内勤时,所面临的状况使玉波罕这个也算是有内勤多年经验的人,不禁皱起眉来简直想哭。由于工作紧、人员不足、疏于管理、荒于整理等原因,多年遗留下来散乱零落的执行卷宗,沉甸甸的堆积得象座小山,粗粗一数有一千多件!按每天清理10件卷宗的常规速度来算,也要近半年的时间。看玉波罕面有难色,领导善解人意的苦笑着说道:要不,再安排个人一起整理装订?多个人多份力,能添人帮忙那自是好事,可是玉波罕深知局里面人员安排的捉襟见肘:执行的压力已经使得每名执行干警忙碌得透不过气来,再腾出个人手帮忙清理卷宗,更发加重执行工作的负担。玉波罕狠狠心一咬牙,自己干吧。上班要处理日常内勤事务,那就见缝插针,一有空闲能装一件是一件,上班时实在没时间,那就晚下一二个小时的班装订,放弃节假休息日埋头装订;卷宗材料错乱不齐,那就耐着性子一件一件的梳理;无法弄清的材料页份,就找相关的承办人员了解释疑;……当玉波罕将大摞大摞登记造册完毕的卷宗,整整齐齐、清清秀秀地抱到院档案室移交归档时,一种如释重负的喜悦盈满心间。

  紧接着,新的挑战又开始了。2005年清理执行积案的1568件卷宗,2008年清理积案的1714件卷宗,都由玉波罕亲手负责统计整理登记造册。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清理的1714件积案,玉波罕都按照省高院有关领导的要求,件件登记造册,如实申报,为了做到不瞒报、不漏报,遂件进行清理排查,并认真负责的填写清理积案登记表、被执行人为特殊主体或特困群体、重复信访的执行积案统计表和集中清理积案统计表,并都按要求在8月25日之前向上级法院报送,按最高院的要求上报工作进度。而且,为了适应电子政务管理的形势需要,我花了一星期的时间,连续加班加点,将2008年清理积案的1714件卷宗制作电子表格台帐,输录入电脑,以备查阅。

  通过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着的执行卷宗管理混乱的状况大为改见。玉波罕并不为自己的这点成绩感到沾沾自喜,只是觉得只要为局里的干警多整理装订一册卷宗,就能便他们多份精力专注执行案件,那么,就会减少一份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抱怨和牢骚,执行工作就能渐入佳境。

 

一丝不苟清理执行案款财物的收结清退,做到件件帐款清楚、钱物相符,如实如数兑现当事人通过强制执行得到的财产权益

  内勤经手管理着执行局每一笔执行案款的收结清退以及执行财物的登记,责任重大,工作丝毫不能马虎大意。面对执行案款的常收常退,玉波罕倍加细心地对待,对每笔执行到位的案款,仔细核对无误,现金履行的,督促当事人尽快缴到院财务室或存入本院案款专户;转帐履行的,及时与银行、院财务室、相关当事人核对单据进行确认;确因特殊原因需由局里或承办人员代为收转现金的,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财务制度,及时如数收结清退,不延时滞留截留。案款收退时,玉波罕都会认真审查前来缴款退款当事人身份及所持手续和单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不误收错退,不超登漏记,并定期清理核对执行案款和财物登记统计情况,做到查封、扣押的财产和冻结、扣划的钱款件件有案可查有着落,收结清退的案款财务清白、分厘不差。在玉波罕担任执行局内勤期间,没有一件因财务手续违纪违规的事件发生。

2007年至2008年期间,玉波罕共经手收退执行案款289.55万元,无一差错。

 

无微不至地为全局执行干警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齐心协力做好执行工作

  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爱岗敬业的执行干警。而尽力为他们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后勤便利,使他们能够爱局如家地搞好执行工作,则是一名内勤份内的事情。工作中,玉波罕用真诚和细心对待每一名同事,竭力为他们做自己的力所能力的事情。

  每月做执行报表,玉波罕都准确无误的如实填报,无一错报、漏报案件,并将新收执行案件登记情况制表输录入电脑中,一遇领导和干警需要查询局里或个人的办案数据里,玉波罕便能迅捷地查询调出提供给他们,避免他们自行遂件翻阅卷宗耽误时间和工作;每件新收的执行案件登记后,玉波罕便将《执行通知书》、《送达回证》、《结案审批表》等常用必备的格式文书材料,放入每册卷宗然后再移到每个承办员手中,省却了他们翻箱倒柜找格式文书填写的麻烦;每到报结案件的时间来临,玉波罕都会把每名承办员将要报结案件的案号等情况写在便条上,放到每个承办员的案桌上;每周玉波罕都会用卷笔刀将所有承办员的铅笔削尖,把铅笔送到他们手中,使他们能够用铅笔在卷宗外页上填写申请人或被执行人的电话、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便于联系和查找当事人;每位干警外出出差下乡执行归来,玉波罕会将他们交来财务报销的燃油核销后将钱尽快送到干警手中;饮水机的饮用水将要耗尽时,玉波罕会尽快联系送水工;……这些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但玉波罕却知道:给辛苦奔忙的同事一份温馨,就是为执行工作添一份动力。

  玉波罕深爱着自己的岗位和同事,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使她念念难忘。正是缘于此,2008年5月,玉波罕因患脑心血管寅住院治疗,住院治疗27天,早上出院,当天下午我便匆匆回到单位投入工作之中。

 

热情耐心地接待到局里办事的当事人,急他们所急,想他们之所想

  由于工作原因,玉波罕与局长在一间办公室上班。执行难作为社会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在各个法院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每天,到局里要求尽快办理执行事宜的当事人应接不暇,提出的要求和责难让你感到无奈而委屈。面对这些满腹怨言的来访当事人,玉波罕没有感到丝毫的厌烦和冷漠,而是耐心细致的接待。尽管玉波罕并不能将他们提出的问题都圆满解决,但是热情相迎、关怀备至或多或少地会消融他们对法院执行难问题的不满和怨愤。

  2008年的一天下午6点多钟,院里的干警都已下班离去,玉波罕装订好卷宗后正待离开办公室,这时,一位面貌憔悴、衣裳褴褛的大妈急匆匆的走了起来。她接到通知来领案款,不巧的是一大早乘班车前来偏遇上公路塌方塞车,疏通了整整一天,到了下午才勉强通车赶到。一听说只能等到次日上班时才能领到案款,大妈不禁焦急的落下泪来:她原本想领了案款早早回家,现在延误了时间案款没领到,而囊中却没足够的钱吃住用度,此地举目无亲忍饥挨饿如何度过一宿?玉波罕见此景,心生怜悯,好言相劝一番,便领大妈到货店买了糕点和水裹腹充饥,看看天色已晚,又带她到附近的宾馆开好房间安排就寝后,方才离去。大妈感动得热泪盈眶。工作这些年,这样的事例何止一起呢?老吾老,以及他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他人之幼。其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一颗爱心去爱自己、家人和他人,世间还会有那多的纷争吗?法院还会有那多接踵而至、挟怨相向的当事人吗?

  担任执行局内勤六年来,玉波罕曾四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次被评为先进公务员,三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玉波罕虽没有惊人的创举,只有润物无声的真诚,未来路上,她将为了她所热爱的事业,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再接再厉的将执行局内勤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