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子送达西双版纳中院为您答疑解惑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6


“找不到当事人、当事人拒签、送达回证很久回不来”一直是困扰法院送达工作的难题。使用传统的送达方式,需要经历“寄出签收寄回”这一过程或者需要直接送到当事人家里。这些方式时间成本高,还耗费了人力物力。现在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好办法啦。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已经启用电子送达,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送达“零距离、零等待”。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送达已成为战役“优选项”。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电子送达知识。

电子送达是什么?

电子送达是指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能够确认对方收悉的方式将诉讼文件发给受送达人的行为。

电子送达适用案件的范围?

对于当事人书面确认同意采取电子送达的一审普通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民商事强制执行案件可以进行电子送达,采用电子送达的案件不再进行纸质邮寄送达。

电子送达的文件范围是什么?

可以适用电子送达的文件包括案件受理通知书、传票、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程序性文件,不包括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

怎么样进行电子送达?

首先当事人在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时填写自己的移动电话、邮箱等信息并签名确认同意进行电子送达。

(一)            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平台” (https://splcgk.court.gov.cn/gzfwww)

法院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平台”平台发起电子送达,上传要送达的文件。送达完成后当事人会收到短信提示,可以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查看电子送达的文件。

具体操作:进入“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并注册账号。注册成功后点击“案件查询”,选择个人或单位,输入立案时预留的相关信息和短信收到的动态验证码进行登录,登录后点击“电子送达”即可查看电子送达文件。

 

 

 

诉讼文件到达“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的日期即为送达日期,由系统自动记录并生成送达回证,无需签收即送达完成。

(二)“新视云”电子送达平台

景洪市法院探索集约送达模式,成立集约送达中心,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公证送达等送达方式的集约管理,使用“新视云”送达平台开展电子送达。

 

由集约送达中心拨打电话给当事人(来电号码为0691-10102368)核实身份信息,告知将送达的诉讼材料的相关信息。 如当事人接受电子送达,工作人员会把诉讼材料、开庭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当事人的手机上或者提供的电子邮箱内,方面随时查看、随时下载,收到的短信如下:

 

当事人收到短信后,点击中间蓝色链接,打开链接网址后,即可查看相关的诉讼材料,点击链接时送达平台自动生成送达回证。送达的材料内容包括:法院名称、文书名称、案件信息、承办法官、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载明开庭时间和地点的传票、起诉状和证据等相关诉讼材料。

 

注意事项

为实现电子送达,受送达人应该配合法院做到以下几点:

1.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上填写自己确实能够接收信息的移动电话及电子邮箱。

2.配合法院采集、核对身份信息,填写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律师执业证号等信息,这是保证成功接收电子送达文件的身份验证依据。

3.电子送达成功后会向受送达人进行12368短信消息推送,请及时查阅送达的文件。

法院提醒

电子送达作为新型的送达方式,与以往的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当事人在接收到送达短信后,务必要认真对待,按照法院发送的短信内容参与相关诉讼活动,否则,因为自身疏忽造成不利的法律后果将由自己承担,如果诉讼当事人对收到的信息有疑问,可以及时通过拨打短信内所留的法官办公室的号码进行了解。

 

(来源: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景洪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