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足不出户诉讼?西双版纳中院手把手教您

作者 :李欣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4


只要运用好信息化平台和互联网,“隔空”参与诉讼不是难事。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个主要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及具体操作流程。

“云南移动微法院”平台

“云南移动微法院”平台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一个方便高效的诉讼服务平台,大家只需在微信上便可完成立案。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具体操作。

①网上立案

第一步:打开微信,搜索“云南移动微法院”。

 

第二步:点击进入“云南移动微法院”。进入之后进行实名身份认证。(具体操作为填写具体身份信息、人脸识别认证、手写签名确认。)

 

第三步:认证完成后,点击“我要立案”,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审判立案”或“执行立案”。(如有疑问可点击“帮助”观看视频使用指南)

 

 

第四步:仔细阅读《云南移动微法院告知书》,了解相关权利义务后点击“同意并上传立案材料”

 

第五步:进入立案信息录入界面后,选择立案法院“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第六步:添加当事人并录入当事人信息。

 

 

第七步:添加相关诉讼材料并点击“提交”,填写诉状并点击“提交”。

 

 

第八步:在确认界面点击“提交申请”

 

完成以上步骤,通过“云南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的操作就完成啦,后续案件受理情况可点击“云南移动微法院”首页右下角的“我的”,在“我的案件”中查看。

 

 

②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指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人民法院为其提供相应的立案登记诉讼服务。就近的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核对并接收材料后要将相关诉讼材料转寄给管辖法院。协作法院法官在“本地移动微法院”平台上点击“跨域立案”并填写立案申请相关信息,申请信息通过接口传输至法院办公专网业务系统后再由管辖法院法官接收办理。

 

 

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

“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是集网上立案、案件查询、电子送达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运用“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同样可以进行网上立案操作。

第一步:在浏览器里搜索“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并点击进入官网。

 

 

第二步:在首页选择网上立案,打开网上立案界面,并进行账号注册。

 

 

第三步:注册成功之后,在界面中选择申请网上立案,并选择法院和案件类别等相关信息,完成之后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输入身份认证资料,并点击下一步。完成之后上传相关诉讼材料,编辑好信息进行预览和提交,网上立案即完成。

 

“云解纷”平台

“云解纷”平台是一个集合法律咨询、在线调解、诉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在“云解纷”平台上进行在线调解的具体操作。

第一步:在浏览器中搜索“云解纷”打开官网。

 

 

第二步:进行用户注册。

 

第三步:注册完成后登录账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我要咨询”或者“我要调解”。选择调解并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进行在线调解,还可以选择视频调解。

 

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

“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是运用于线上视频调解或者庭审的系统,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的“隔空”调解及开庭。

第一步:由法院创建庭审类型的会议,然后给参会人员发送短信通知,提示参会人员下载指定客户端进行登录。

 

第二步:参会人员根据短信指示下载好客户端、安装完成后,输入相关案件的庭审号进入系统,按照引导做好开庭设备调试准备,就可以进行线上开庭。

 

 

关于电子送达及诉讼缴费的操作

电子送达

电子送达指经受送人同意,法院通过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对方收悉的方式将诉讼文书发给受送达人的行为。受送达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时填写自己的电话等信息,在电子送达一栏填写邮箱地址,就可以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将诉讼文书发送给受送达人。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网进行电子送达。

 

 

 

诉讼缴费

法院送达的预缴通知书,根据通知书中的银行账户(一案一账户)在自助银行或手机上直接缴费。

 

 

(立案庭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