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花香惹人爱 双语法官进村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到曼兵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侧记

作者 :刘晓晨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0

致富千万条,守法第一条......

 

四月的傣乡,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芒果花香和土地里蔬菜的芬芳,双语法官亲切的乡音,透过村委会的广播,回响在曼兵村委会的上空。

曼兵村委会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龙镇政府的西南部,辖区段中缅边境线长14.2公里,属于抵边行政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中缅边境丰茂的植被下,山路通道纵横交错,形成了特殊的地理位置。

202449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四下基层”的基础上,针对普法强基补短板发现问题,组织党员法官成立10个双语普法工作队,到景洪市勐龙镇曼兵村委会开展普法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

这几年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啦,但是大家生活在边境,仍然还有很多的风险。要发展、要过上幸福的生活,遵纪守法是第一条,要先知道法律讲什么,才能不踩红线......”双语法官玉儿用傣话和群众们拉着家常,“我也是傣家女儿,虽然我们不是一个寨子的,但你们就像我们寨子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一样,我希望你们样样都好......

这次普法活动中,西双版纳中院共派出10名主讲法官,分成10个普法工作队分别奔赴10个村小组,将普法服务“送餐上门”,实现对挂联帮扶村的法治宣传“全覆盖”,双语教育“全链条”。双语法官全程以傣语进行宣讲,其他法官用汉语宣讲、村干部同步傣语翻译的方式宣讲,依托村民身边的案例,围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安全、森林防火等政策规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讲解,提醒村民切勿以身试法,作为边境村民,更要积极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共同维护边疆民族团结、安全稳定。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边疆地区建设,统筹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曼兵村委会作为西双版纳中院乡村振兴挂钩点,是法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成果,深入基层推动“党建帮扶、法治帮扶、政策帮扶、项目帮扶”计划精细实施,推动落实边疆法治建设、兴边富民工程的重要实践基地。

听法条很枯燥,法官用讲故事、讲案子的方法来讲,跟我们的生活更贴近,印象很深刻,特别是用傣语来讲,像是在家门口的‘闲聊’,大家听得懂,也爱听。”曼兵村村民岩某饶有兴致地说。

经过前期实地走访考察,为推动本次普法宣传取得实效,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开展。在线下会场,宣讲法官分赴各村小组,张贴宣传板报,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在村民“家门口”进行宣讲;开通线上直播,邀请西双版纳政法新媒体平台以曼兵村委会为主场地进行直播,对傣语宣讲法治故事、典型案例进行网络推广。通过与1100余名村民们积极互动,以全方位、多维度、同频同步的形式,实现普法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

当日,西双版纳中院直属机关党委还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分别到挂钩帮扶点与村民共同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发放倡议书,身体力行地倡导村民们“从我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齐心协力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让我们共同的家乡天更蓝、水更清。”法院党员李法官向群众们呼吁

作为一名参与者、记录者,我深刻的感受到,此次活动不仅仅是西双版纳州法院直属机关党委大力弘扬传承“四下基层”的生动实践,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干求实绩,获得深刻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党性锤炼。这是一次关于务实的实践、更是一次关于创新的探索,对推动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又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