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兄弟,遭遇拖欠工资怎么办?

作者 :杨桂英、李芸苇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9


案情简介

202312月,谢某某拿着起诉状来到景洪市人民法院,一见到李法官,便吐露出心中的委屈。

原来,原告谢某某是某石材经营部员工,要求被告某石材经营部支付劳动工资及节假日期间的三倍工资合计2万余元,被告认为金额不合理,拒绝支付其工资,原告多次索要未果后,遂诉至法院。

调解过程

在庭审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调解效果不佳,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法官决定采取背靠背调解。于是,先安抚好原告谢某某情绪,耐心细致地为其分析案件利害关系、风险,告知调解能最大化保障其自身权益,从利益平衡、时间成本及法理、情理的融合点着手,做好被告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的情绪得以缓解,达成了调解。在双方互谅互让的情况下,被告某经营部向原告支付工资15000元,当场履行完毕。原告谢某某对工资金额确认后,满意的离开法庭。

 

 

遇到了欠薪

应该怎么维权呢?

莫慌,这份讨薪指南来教你

 

 

遇到欠薪,有什么途径可以解决?

1.协商解决。可以通过工会组织或直接向用人单位提出协商;

2.拨打劳动行政部门咨询投诉电话12333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3.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4.到法院起诉。劳动者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在拿到仲裁书后15天之内到法院起诉;对仲裁结果服从的,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不想拖太久,我能不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劳动争议纠纷原则上应仲裁前置,即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不服仲裁裁决后再向法院起诉;但也有例外情形,如劳动者以用人单位出具的工资欠条为证据,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可直接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

 

该到哪里起诉?

劳动争议案件管辖法院由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劳动合同履行地不明确的,由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需要准备什么证据?

1.用工协议、上班签到记录、支付工资的流水等,可以证明与用人单位的劳务或者劳动关系。

2.欠条、结算单、与用人单位沟通欠薪事宜的聊天记录,可以证明欠薪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