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小标的” 护“大民生”——西双版纳中院召开“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5

25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以来“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办理情况。

 

2023年至202421日,全州法院“涉民生”及“小标的”执行案件共结案6899件,共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其中,涉民生案件结案996件,执行到位金额1.53亿元;案件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小标的案件结案5903件,执行到位金额9792.47万元。20231123日至202428日期间,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深入持续开展岁末年初根治欠薪工作,以六项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能动司法,凝聚执行合力

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民生案件和其他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目标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中院执行局局长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总体工作部署,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任副组长,负责具体行动的指挥调度。

二是明析底数,提高执行效率

抓实基本情况摸排,根据“一案一策”标准建立“未结案”台账,逐案分析未结原因,找准个案突破点,做好“涉民生”案件标识,用好案件数据信息,深入分析研判提高执行效率,强化个案办理日常监督,让“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迅速驶入执行“快车道”。

三是勇往“执”前,兑现合法权益

开辟“绿色通道”,对“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实行“三优先”措施,将依法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结合使用,力争让每份生效判决都能兑现“真金白银”。强化财产调查举措,把握被执行人年前返乡时机,推出“夜间执行”“突击执行”“集中执行”行动,切实解决查人找物难题。畅通案款发放渠道,案款做到当日收取、当日发放,第一时间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四是整顿“拒执”,彰显法律权威

专项行动期间,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46次。罚款2人、判处拒执罪11件,限制高消费759人,列入失信黑名单 256人。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活动,展示人民法院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的决心。

五是快慢分道,推动执行调解

对执行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小标的”案件,引入多元解纷思路展开调解。2023年全州法院首次执行案件中,以双方达成和解方式终结执行2075件,占终结执行案件的80%

六是畅通渠道,推进“有信必复”

严格落实执行局长接访制度,每月定期在法院官方宣传平台统一公布接访信息,中院执行局局长每月接访不少于2次,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每月接访不少于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