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法院:西双版纳中院到勐腊法院召开审判质效现场调度会

作者 :杨洪飞 来源 :勐腊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3

为推动基层法院队伍持续深入转变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纵深推进“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22日下午,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昆带队到勐腊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质效现场调度会,勐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江舟和部分班子成员、专委、审执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照全省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目标,与会人员依次围绕2023年及202412月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指标进行发言,分析研判案件审理周期、调解率、上诉率等关键指标,汇报今年工作重点和思路举措。


李志昆院长指出,法官干警们对26+N”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学习和认识还存在不全面、不到位的情况。要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全院全员深入学习新指标体系,熟悉弄懂悟透指标背后蕴含的审判工作规律和司法政绩观,扭转当前不适应司法实践情况的办案习惯、办案方式,逐步树牢“质量优先、兼顾效率、重视效果”的办案导向,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感。要实施精细化管理,以质效指标为抓手,压实院庭长、团队负责人的管理责任,改变以往粗放式、大而化之的管理模式;突出审判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审判数据会商,把指标穿透、贯通起来看,深入分析各项指标间的内在脉络,静下心来研究案子,针对性补足短板弱项,同时把办案质效和考核挂钩,切实推动案件质量、效率与效果全面提升。延伸审判职能,做实能动司法,坚持把非诉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坚持把诉源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主要抓;建立健全行政案件工作会商机制,会同行政机关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促进行政争议妥善化解决;积极推进执源治理工作,开展执前和解和执前督促等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数量,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