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司法守护绿水青山,澜沧江畔有“画”说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05


“南澜掌”

澜沧江的古傣语名字

意为百万大象繁衍的河流

是名副其实的西双版纳母亲河

“湄公河”

澜沧江出国后的名字

发源于青藏高原

长流于六国之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6月3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制宣传,提高社会公民环保法制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景洪市人民法院在西双版纳母亲河——澜沧江河畔开展“法官约你来涂鸦·共绘澜沧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美丽画卷”公众开放活动。

凉爽的晨风中,法院干警向来往群众发放环境保护条例等普法资料,让更多群众深入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江水之畔,绿树之间,二十米长的画卷徐徐铺开,在傣族画家岩温叫的引导下,法院干警和群众在绘画长卷上进行以澜沧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涂鸦创作。

随着路过的市民、游客不断增多,涂鸦队伍不断壮大,“大朋友”和小朋友各展才华,现场气氛热烈。当白底绘画长卷由简单的白描线条渐渐变得五彩斑斓,以中华刀鲇、巨魾、暹罗巨鲤、湄公河刀鱼等澜沧江-湄公河特有物种为原型的一条条大鱼跃然纸上,似乎要游出画卷,游入身旁静静流淌的澜沧江中,也游到每个群众心里,如鱼得水,欢欣不已。小涂鸦有大寓意,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物多样性之美需要司法之力的守护,更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一如这幅美好画卷需要我们共同描绘。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司法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作用,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履行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资源司法新期待,为辖区内特色资源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从重点打造到全局谋划、从“单点开花”到“多点突破”,保护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步履不会就此停歇,生动的司法实践将在西双版纳热土持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