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六一”,司法护“未”成长——西双版纳中院召开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02


2023年6月1日是第73个国际“六一”儿童节,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情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直以来,西双版纳法院立足审判执行职能职责,切实增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举措,多维度、全方位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司法保障网。

在队伍建设中汇入专业力量。全州两级法院均挂牌成立少年审判团队,抽调经验丰富、熟悉青少年工作的骨干力量组建未成年人专业审判队伍,在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总结经验,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的审判方式,从审判、普法、预防、教育等方面夯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在审判职责中彰显司法态度。认真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从严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罪行严重、情节恶劣的被告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判处,2022年以来共审结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30件30人,均被判处三到十年不等有期徒刑(1人被判行业禁止)。

在法庭建设中融入司法温度。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在审判场所建设中通过设置“圆桌法庭”、“长桌法庭”,淡化法庭威严带来的“压迫感”,营造沟通交流的“对话性”,最大限度减轻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中的抵触心理,将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充分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工作。

在解纷中落实柔性司法理念。建立完善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机制,在家事案件的审判中,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结合实际对涉及未成年人教育、医疗、身心健康等方面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并作为裁判依据,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全面保护。2022年以来的家事纠纷案件中,60%以上涉及未成年人。

在机制建设中创新理念方法。完善家事领域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中探索创新,将调解贯穿案件全过程,在聘任特邀调解员时,主动向教育工作者、退休法律工作者等具有法律、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专业人士发出邀请,充分发挥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稳定社会关系的作用。与妇联、检察院、公安局等多部门形成联防联动工作机制。

在法律执行中融入关爱呵护。在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民事案件中,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实事求是地依法予以诉讼费减免、司法救助申报、抚养教育费判定、强制执行中的未成年人照顾等方面予以倾斜。2022年以来,全州法院累计司法救助未成年人3人,发放金额24.181万元。

在宣教活动中播撒法治“种子”。依托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立体化”法治宣传,通过巡回开庭、以案说法、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送法进村寨、进社区、进网格、进校园。将“普法剧场”“模拟法庭”送入校园,通过剧本体验、法官点评、知识竞答等方式,“浸润式”的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下一步,西双版纳两级法院将在专业审判、柔性司法、合力共治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坚持探索打造以未成年人专业化审判为基础,家事审判一体融合发展的涉未成年人司法审判新模式。全面推进“庭前启发、庭上感化、判后帮教”的三段式审判模式。在涉未成年家事案件中,实现最前端亲情感化、全流程融入调解,探索“家书式”判后释法宣教,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高质量推进法治课程设置。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责任落实,常态化设置法治学习课程,增加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宪法日宣誓等互动感、体验感较强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法治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坚持融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教育体系,持续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积极参与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在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体系中,加强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充分履职,加强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分析研判,为预防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汇入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