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首 以法为基——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诉愿接待(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01


5月31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诉愿接待(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领导受邀见证揭牌。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有信必复”的工作要求,为切实树立“办事依法、遇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正确导向,西双版纳中院对原信访接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揭牌成立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诉愿接待(服务)中心,通过对接访工作场所进行功能提升,对信访工作机制进行优化升级,为当事人提供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人性化的诉愿接访服务。

为了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引导和服务,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揭牌当天,西双版纳中院正式投入使用“互联网无人律所”智能设备。该设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整合45000余名专业律师资源,为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及时、专业的一对一视频、语音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缓解专业法律人员资源紧张,为切实提高诉讼服务质效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西双版纳中院扎实推动涉诉信访工作,一是站稳人民立场,强化组织机制保障。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涉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规范信访案件管理流程工作制度》、《院领导接访工作制度》、《化解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以“一盘棋”思维,联动整合全院力量推进涉诉信访工作。二是提升职业能力,强化专业团队打造。抽选审判经验及社会阅历丰富的专业法官,于2022年8月成立涉诉信访工作专班,形成专班统筹、甄别分案、领导包案、全院联动、协调处置的总体机制。三是增强工作效能,优化群众工作方法。严格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原则,落实领导包案“一包到底”,结合疏导教育、帮扶救助等手段,实现涉诉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2022年,办结涉诉信访件140件,办结率83.8%。

下一步,西双版纳中院将把诉愿接待(服务)中心打造成倾听群众诉愿、汇聚群众智慧、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民心”平台,按照“三重、三心、三结合”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焦群众诉愿,做实法院基础工作。抓实初访,将涉诉信访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关注诉愿背后的问题,“重源头、重排查、重预防”,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端。二是用心开展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群众路线作为涉诉信访工作的中心路线,依托“两个革命”,“耐心听、细心记、诚心办”,争取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开拓涉诉信访工作新局面。将接待上访和主动下访相结合,推动信访服务下沉,设立院领导涉诉信访接待日制度,“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愿;将高效办理和切实解决相结合,明确“马上办、精细办、联合办、督导办”事项范围,实现“诉求有人管、案件及时办、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将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核心问题和矛盾化解实现“三个效果”统一相结合,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根源处切实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