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寓教于“审”,把“普法成长礼包”送进学校

作者 :李丹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5


5月24日下午,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法官走进勐海县第一中学,指导学生开展“情景剧+刑事模拟法庭”普法宣传活动,让大家零距离、亲体验司法的权威性和法律的严肃性。

炎热的天气丝毫不减现场的热情,本次情景剧和模拟法庭以一起校园霸凌导致故意伤害为背景,情景剧“演员”、模拟法庭的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均由学校的学生扮演,从排练到演出,在中院刑事法官的指导下,模拟庭审的诉讼程序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开展。

模拟庭审中,规范的制式服装、标准的普通话、审判长对节奏的掌控、控辩双方精彩的辩论再现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高度还原了一次真实庭审场景,严肃而又紧张的庭审氛围让“旁听席”的师生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霸凌的形式、危害以及自我保护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对校园霸凌事件的分辨、应对能力,鼓励大家遭遇不法侵害时要勇于发声,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活动最后,法院干警向学生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宣传材料。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两级法院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重点人群,结合实际制定精准普法、联动普法工作方案,与教育系统联合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共组织开展模拟庭审、专题法治宣讲课、刑事巡回审判等送法进校园12次,9000余名在校学生在法院组织的活动中,更加直观的了解司法审判职能,潜移默化的接受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