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70年特辑】主题演讲作品展播——《遇见·坚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4



演讲人——白琳  中院法警支队

“您好,请出示您的有效证件,请寄存您的背包”“您好,导诉台在一楼大厅,第九法庭请上四楼”“您好,这是我院的提押票,麻烦提一下这个被告人”“您好,请您稍微控制一下情绪,您的诉求法官已经了解了”“您好…”这是工作十一年来每天挂在嘴边的话。时光荏苒,白驹过隙, 11年弹指一挥间,我已从一株初入社会的嫩芽长成了一棵大树,而我的单位─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也迎来了它70岁的生日。

60周年院庆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十年光景,蓦然回首,我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用一句很经典的歌词形容我当下的感受恰如其分---“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这是我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工作单位。一路上我见证了法院翻天覆地、一点一滴的改变,而法院同样也见证着我从一个不经世事的职场小白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历练,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成长。我的青春燃烧给了警服、芳华奉献给了法院。

十一年前刚踏出校园穿上警服的自己略显青涩、懵懂,虽身着藏蓝,却总觉得自己只是为保障审执工作而默默无闻的一个“配角”,只是站在被告人身后一动不动、默不作声的一座“雕像”,始终缺少一份存在感和荣誉感。我对每一天循环往复的值班训练、押解值庭渐渐从期待变成了乏味,这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灿烂辉煌的业绩,只有法院到看守所“两点一线”的不停奔波和每天在安检口迎接当事人的频繁笑脸,实在平淡无奇、枯燥乏味,为此,我曾动摇过、迷茫过。而随着时间推移,当我目睹多年以来饱受股骨头坏死病痛的老同志在押解、执行、处突等警务工作中依然身先士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榜样、“传帮带”时…我突然明白了这身警服承载的责任、这份职业赋予的使命,明白了安检口扣下的管制刀具意味着什么,明白了法庭上默默坚守的“雕像”意味着什么,明白了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意味着什么…每当工作中失去耐心时我的脑海中总会不时响起老同志语重心长的教导:“群众到法院第一眼看到的是我们,在安检口只能我们等待来访群众,不能让来访群众等我们”“被告人和当事人都是形形色色的,干法警这行一定得学会冷静,还得有面对突发事件的胆魄”“不要一遇到缠诉的群众就如临大敌、横眉冷对,这些人也许是更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要站在百姓的角度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司法温度’”…我不再因为自己是“配角”而妄自菲薄,不再因为自己是“绿叶”而失去存在感和成就感。

回望十一年从警之路,我和战友们曾一起推过堵在提押路上的肇事车辆,一起抬过坐着轮椅的残疾被告,一起挡过执行现场飞来的砖块…制服是我们的铠甲,汗水是我们的勋章, 我们有着别样的“警”色。2015年被授予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足以证明司法警察工作虽平凡,但我们绝不甘于平庸!

是什么让我从最初只想搂住一个铁饭碗的简单追求,变成如今对这份职业历久弥坚的执着?是人民法院!是你的高洁,你的伟岸,你的正气,不断照亮着我勇毅前行的脚步,不断坚固着我执法为民的信念,不断给予着我坚守平凡岗位的无穷力量,不断激发着我永葆天平卫士的忠诚担当。七十年峥嵘岁月,你始终步履坚定!七十年栉风沐雨,你始终奋楫笃行!七十年昂首阔步,你始终凛然正气! 

不负韶华,铁肩担正义!坚守初心,忠诚铸警魂!我将把对你深沉的爱幻化为扎根司法警察事业的不竭动力,以“信仰”为笔,以“担当”为墨,书写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