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2


3月22日上午10时,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会。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民族时报、西双版纳报、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景洪市融媒体中心等6家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格作发布并答记者问。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分享70年来西双版纳法院取得的发展改革成果,展示西双版纳边疆人民司法事业的壮丽征程。在此,我谨代表西双版纳中院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1953年,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前身,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法院随着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一同建立,标志着西双版纳掀开了人民司法的新篇章。70年间,西双版纳审判事业起步于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年代,奋斗于国家建设的历史岁月,腾飞于改革开放的全新时期,这段历史,伴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及西双版纳的发展,与时代的脉搏共同跃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提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战略部署。西双版纳法院瞄准制约司法公正、诉讼效率的深层次问题,扬起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风帆,长风破浪地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工作与西双版纳改革开放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主要体现在七个变革:

一是司法理念发生深刻变革。70年来,在不断深化法治实践的过程中,法治理念逐渐趋于科学化、系统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西双版纳法院牢固树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理念,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实现审判执行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职能作用发生深刻变革。70年来,西双版纳法院受理的案件范围不断扩大,在传统的刑事、民事案件基础上,行政、涉外民商事、企业破产、执行、国家赔偿、知识产权等类型案件不断增加,受理案件从31件增长到32000余件,司法审判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诉讼服务发生深刻变革。从最初的立案窗口升级为诉讼服务中心,布局十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立案、查询、咨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诉前调解、投诉举报等“一站式”诉讼服务。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审判工作带来的挑战,法院加快线上诉讼服务步伐,不断健全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推广应用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电子送达,掌上办案、“云端”解纷成为数字时代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四是执行工作发生深刻变革。1991年,西双版纳中院成立执行庭,开始专门办理执行案件,后执行庭更名为执行局。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动员令,执行工作信息化进入快车道。随着时代发展,信息技术为执行工作注入强劲动力,西双版纳法院运用最高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积极推进与地方商业银行、土地、房产等部门“点对点”联网,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网络查控,让当事人实现利益最大化。

五是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革。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正式拉开序幕。西双版纳法院将“改革”列为法院工作的关键词,开展员额法官遴选,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组建新型审判团队,改革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革除层层审批的行政化痼疾,重塑“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建立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审判责任体系。

六是队伍建设发生深刻变革。70年间,西双版纳法院着力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干警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干警从建院初期的5人发展到现在269人。西双版纳法院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法官形象不断改善、廉政意识不断增强。

七是基础建设发生深刻变革。70年来,西双版纳中院几度搬迁,从两间不足20平米的简陋平房到使用面积超过7200平米的宏伟审判大楼,建设有8个标准化科技法庭,审判过程愈发规范、严谨;办案工具日新月异,从手写判决到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智慧法院建设从无到有,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融合不断深入,西双版纳正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70年来,西双版纳法院的发展与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艰难而辉煌的发展紧密相连,伴随着西双版纳的沧桑巨变不断前进,虽历经曲折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生命力。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进步,是党的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一代又一代法院人,怀着实现公平正义的崇高追求,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拼搏奉献的结果。

从70年的发展道路里,我们得到许多宝贵经验与启示,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西双版纳法院将从五个方向坚持前行脚步:一是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确保人民法院正确政治方向。真正凝聚起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磅礴力量,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在司法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理解、认同司法,使司法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守和敬畏的规则。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找准司法工作服务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履行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坚持依法独立审判和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司法权正确行使。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同时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坚持立足实际,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充分发挥法律对社会生活的规范和调节作用,更要重视人民群众对裁判的认可和接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西双版纳法院的司法事业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迎来更加璀璨的未来。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向未来,西双版纳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加快推进全州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法院工作的新发展、新进步,创造西双版纳法院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