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三点一线”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6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级第二工作队闻令而动,州级第二工作队组长,州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有思带领全体组员迅速下沉勐海县,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三点一线”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抓重点,强化普法骨干队伍建设。在州级第二工作队的指导下,勐海县以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重点,着力做好普法骨干队伍组建培养工作。一是动员部署,2月28日,州级第二工作队在勐海县召开专项行动见面会;3月9日,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昆到勐混镇参加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同时,州级第二工作队组员分别深入各乡镇参加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二是充实队伍,从县级各政法单位和相关执法部门抽调33名人员组成县级工作队,并将12名州级工作队员充实到县级队伍中,同时各乡镇抽调人员组成乡级工作队,壮大普法队伍。三是加强培训,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忠于法律、扎根基层、专群结合的普法工作队伍,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已组织开展4期法律明白人、村干部等普法骨干人员的培训。

排盲点,全面排查找出短板弱项。紧紧围绕补短板这个关键,督导勐海县集中力量做好普法对象情况梳理,以村小组为单位,摸排统计出总人数、流动人口数、文化程度、外出务工人数、三留守人员数、特殊群体人数、矛盾纠纷突出对象重点人数等内容,为针对性精准普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节点,抓住契机开展专题普法。充分利用特殊时间节点,送法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扩大普法格局,推动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在《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当日到勐混镇贺开村委会讲解条例内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邀请法律顾问深入格朗和乡帕宫村围绕妇女如何维权开展法治讲座;深入勐遮镇曼伦村曼迈小组开展家庭助廉、反家庭暴力专题讲座。

进一线,形式多样开展普法活动。州级第二工作队积极联动县、乡、村各级工作队,深入一线、密切配合、齐头并进,在勐海县迅速掀起一股普法学法热潮。结合勐海地处边境,跨境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的实际,到勐满、西定等边境乡镇围绕跨境违法犯罪带来的影响和危害进行普法宣传。运用召开宣讲会、一对一普法、组织知识讲座、法律知识问答、播放普法视频、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加强双语普法力度,确保普法内容更加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