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法院:新春执行不打烊司法为民暖人心

作者 :陆恩耀、陈鑫杰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1

  临近新春,为及时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勐腊县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涉农民工权益、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权益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用司法护航当事人过上温暖安心的春节

【司法救助重燃家庭希望】刘某(未成年人)与李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刘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六级伤残,勐腊县人民法院判决李某应支付刘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共计459978.88元。因判决生效后李某迟迟未履行,于是刘某的父亲代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立案执行后查明,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的银行账户、网络资金不足额执行,名下无房产、林权、车辆、证券、保险、工商、税务财产登记信息,未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鉴于本案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且涉及未成年人利益保护,法院立案执行后高度重视。通过到申请执行人家中走访,执行干警了解到其家庭收入困难,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临近春节,为了让申请执行人尽早申请到救助款,元旦期间,执行干警驱车前往申请执行人家指导其准备司法救助相关申请材料,刘某一家重新燃起希望。尽管存在无财产可供执行客观事实,但法院仍通过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锲而不舍落实执行款项】某村小组被法院判决:“赔偿原告岩某因伤产生的残疾赔偿金132397.65元、残疾辅助器具费119400元、护理费151918.80元,共计403716.45元。”判决生效后某村小组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岩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立案执行后,经过财产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该村小组)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一度陷入僵局。为解决当事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执行干警多次下乡与被执行人及其上级村委会协调沟通,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若经执行通知后仍不支付,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通过反复与被执行人沟通协调,促使其多方筹措资金,主动履行了本案全部执行标的款最终确保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在春节前夕及时兑现,实实在在的将申请执行人的“纸上权益”转化为“手权益”。

勐腊县人民法院通过建立健全涉民生案件常态化、专项化、优先化的执行机制等方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胜诉权益。2022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救助人数7人,救助金额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