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家-蔡希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1-05-20

    蔡希陶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创始人。

  蔡希陶教授系福建人,早年曾在北京植物研究所工作。1953年初,国家派他和方仲达、何金海、尼卓维也夫、基里连科组成中苏联合调查队到西双版纳考察橡胶资源,确定西双版纳可以发展天然橡胶。1958年,先生到西双版纳创建热带植物园。开始,他把园址选在景洪县的小街乡,后来他发现勐腊县勐仑区葫芦岛的条件比小街乡好,就于1958年把植物园迁到了勐仑的葫芦岛,,都是从种树开始的,而先生建立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却是从砍树、挖树开始的,因为这里的树太多、太密,需要把多余的树砍掉。为了把珍稀的树种留住,先生在1.3万亩的园地上给每棵树打上了记号,即哪些树要砍,哪些树要留。他还有意在园里留下了一片热带雨林,供人们考察、观赏。经过近40年的努力,植物园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植物园之一,现有职工380多人,设有各类科室并配有各种先进的科研设备。园内除本地有代表性的植物外,还从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各地和我国南方各省引种热带植物2500多种。

  先生带领科技人员围绕热带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中心任务,从热带植物资源的发掘和保护、热带植物引种驯化、实验植物群落3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取得了120多种科研成果,其中有26项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和中国科学院、云南省科研成果奖,有数十项荣获州级科研成果奖。

  

  血竭是一种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生肌敛疮功能的“圣药”,我国自唐朝以来一直依赖进口。1972年,蔡希陶先生带领科技人员在深山老林里考察血竭资源,缍发现了可以提炼血竭的柬埔寨龙血树。经过近30年的研究、探索,临床试验,所生产的“雨林”牌血竭,被誉为“活血圣药”,两次荣获国家金奖,从而结束了血竭依赖进口的历史。

  

  对瓜尔研究和应用。从瓜尔中提炼出的瓜胶粉,用于石油。蔡希陶先生带领植物园的科技人员对瓜尔豆进行引种、扩种及综合利用研究,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对贺得的研究。蔡希陶教授带领科技人员从贺得木中提炼出的十四种碳脂肪酸,可作为注滑汕的添加剂,使汽车、拖拉机在- 30~ - 40的低温下照样行驶。

  

  对贺得木的研究。蔡希陶与科技人员们对人工群众落的研究,对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都有较好的效果。另外,他们对云南美登木的抗癌研究,对十八胺的资源调查及化学合成研究,对少数民族医药、食用及工业用油脂植物的研究,对热带水果优良品种的选育推广、热带速生珍贵树种的发掘利用研究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蔡希陶先生热爱西双版纳,把他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热带植物的研究事业。在他弥留之际,仍嘱咐要把他的骨灰安葬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遵照他的遗愿,人们把他的骨灰安葬在科研大楼右侧的在龙血树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