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自然—西双版纳民族服饰的内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29

犹如热带雨林中的动物有光滑的皮毛、艳丽的羽毛,生活在热带丛林中的各少数民族也有着各自不同的衣装,或尚黑,或喜白,都蕴含了各自的审美取向个价值追求。

服饰,是民族的外在特征之一,而且是重要特征之一,通常情况下,人们通过服饰可以一目了然地辨别族属,它融会了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对社会的认知和对未来的展望,体现了各民族的世界观和审美情趣,反映了一些社会准则与伦理道德,可以说涵盖了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

服饰需经过裁剪、缝制、连缀搭配等一系列加工,因此它也反映了一定地区、一定民族乃至一定时代的工艺技术水平。服饰还是工艺品,服饰的质料、形制、款式、色彩等无不体现出穿者本人和周围人群的审美情趣、审美习惯、审美追求和审美理想,体现吃一定程度的社会文化心理结构。总之,服饰文化既是一种物质文化,又包含着无比丰富的社会文化内涵。